中石化馬村花店油庫儲油罐施工現場(油罐外灰色牆體為防火堤)
  人民網海南視窗11月9日電 (記者 寧遠)隨著一年一度的“119”宣傳月的到來,人們更加重視防火安全的重要性。但日前曾在中石化海南公司馬村油庫施工的工人卻向媒體舉報稱,這家更應重視防火安全的石化單位在進行儲油罐防火堤建設過程中涉嫌偷工減料,按照設計要求該用鋼筋的地方卻沒有用禮服鋼筋,給工程留下了較大隱患。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該油庫施工單位負責人承認防火堤“加蓋部分”沒有鋼筋,但監理、業主單位都知情,監理單位負責人認為舉報情況並不屬實,業主單位中石化海南公司相關負責人未對膠原蛋白此作出正面回應。
  工人“咖啡弄用人頭擔保”舉報中石化油罐防火堤施工偷工減料
  “按照設計要求,儲油罐周邊的防火堤應該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但他們在施工過程中卻偷工減料,防火堤上面部分有25公分至40公seo分高的牆體沒有放鋼筋。”前不久,曾在澄邁縣老城鎮中石化馬村油庫新建儲油罐工地乾工的阿豐向媒體爆料稱,這樣的工程存在安全隱患,一旦發生安全事故,後果將不堪設想。
  據阿豐介紹,中石化馬村油庫在建的兩個儲油罐(另外還有一個備用儲油罐)防火堤目前已基本完工,但在建設工程中,施工方為了節省成本進行偷工減料,儘量少用鋼筋或者不用鋼筋。“1.7米(施工方後接受採訪稱2.7米——記者註)高的鋼筋混凝土防火堤,最上面的牆體,有25公分至40公分不等高度的牆體,只有混凝土,沒有安放鋼筋。”阿豐告訴記者,防火堤是環繞儲油罐四周、與儲油罐又間隔一定距離而建起的一道鋼筋混凝土圍牆,其主要作用是在意外事故發生後,防止液體外流和火勢蔓延。
  阿豐稱,一道儲油罐防火堤的周長為400米左右,除去預留的進出口,建成的也有330米左右,“據我所知,100米左右的防火堤,上部牆體有40公分沒有鋼筋,100米左右30公分沒有鋼筋,其他的為25公分左右高的牆體沒有鋼筋。”阿豐認為,按照設計要求,儲油罐防火堤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應該混凝土內全部是鋼筋框架,“牆體下部分有鋼筋,上部分沒有鋼筋,這不明擺著是偷工減料嗎?”
  “我可以用我的人頭做擔保,我講得每句話都是事實的。”阿豐就儲油罐防火堤存在的問題,反覆向記者表示他舉報情況的真實性,他告訴記者,“我在裡面乾工,親眼所見到的情況。我既然是實名舉報,我就對我舉報的事情負責。”
  舉報人: “如不相信可當場砸開牆體驗證”
  記者瞭解到,防火堤是用於常壓液體儲罐組,在油罐和其他液態危險品儲罐發生泄漏事故時,防止液體外流和火勢蔓延的構築物。其主要用途是防止油灌發生泄漏的時候將油品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以防止發生大面積蔓延燃燒。同時,防火堤排水要設置水封井。防火堤覆蓋面積的設置要根據設置區域內油罐的儲量,通常防火堤不應低於120釐米,不能有開裂、沉降,必須保持密封完好,並設置排污閥門。
  那麼,阿豐為何要實名舉報施工方在防火堤存在“偷工減料”的問題呢?在採訪過程中,阿豐向記者坦承,由於他們的木工班組在該工地乾工程,但是幹了快半年的工程,仍有幾萬元的工錢沒有要到。除了討要工錢未果之外,阿豐還表示,因為防火堤是較為特殊的工程,如果存在工程質量問題,極易帶來安全隱患,他出於個人的良知,親眼見到了不說出來,良心過不去。
  “這個問題,我也向監理單位等有關方面反映過,但沒有引起重視。”阿豐稱,由於自己所在的木工班組,與工程施工方存在經濟上的糾紛,“施工方負責人杜先生是通過掛靠別的建築工程單位而分包到的工程,我也是從他手裡分包到安裝模板的活。我向他要工錢的同時,也說到了防火堤少放鋼筋的問題。他說‘隨便你,找媒體曝光也不怕’。”
  阿豐表示,基於以上兩方面的原因,他考慮再三,決定就此事向媒體實名舉報。“他不怕,我怕什麼?大不了那些工錢我不要了,也要討個說法。”阿豐稱,如果對方認為他的舉報不屬實,他願意與對方在工地現場對質,“那部分防火堤到底有沒有鋼筋,當場砸開就知道了。”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20hclf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